学校领导督导《形势与政策》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61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若干意见》精神,1081900学校党委副书记嵇芹珍前往教学楼JE201教室听取了王行靳老师《形势与政策》课,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邹瑄和教风学风督导室主任刘玲陪同听课。

王行靳讲授《形势与政策》专题一“辉煌70年:新中国的伟大意义”,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前后五次活动和三次讲话开始,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金句”和蕴涵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然后从新中国成立对中华文明、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中国家以及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制度文明四个维度阐述了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嵇芹珍对教学内容时效性、语言使用规范性、教学案例选择合理性以及教学整体效果满意性给予了积极评价。

听课结束以后,嵇芹珍围绕《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立足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形势与政策》课程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课程,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增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在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既要关注当前形势与政策发展,还要注重价值引领。第二,《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效果关键在授课教师,要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近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在读原著学原文中保持教育初心,提升教育使命担当能力,增强寻找与优秀和示范差距的自觉性,找到改进和提升教学效果的方法,做到真懂、真学、真信、真用。第三,《形势与政策》课程开设涉及授课教师多、开设时间长、专题内容广泛,要加强教学督导管理、规范开课、准确把握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资源建设水平、精选优选授课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把《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