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开展随机听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91

为近距离原生态督导巡查学校教学实况,1026日下午学校校长程淮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嵇芹珍和教风学风督导室主任刘玲前往学校可视化课堂管理中心开展督导随机听课活动。

在可视化课堂管理中心,程淮中和嵇芹珍按照每个教师听十分钟的安排随机选择八位老师开展督导听课活动。听课期间学校教学秩序运行总体平稳,教师教学规范总体良好,学生参与学习过程总体积极,但也暴露了部分教师备课不充分,课堂管理松散不严格等问题。

听课结束后,嵇芹珍围绕发现问题提出三项要求:第一,对听课期间发现的授课教师问题要及时与所在院部沟通,要求院部加强对教师沟通引导教育,不回避问题与矛盾,积极采取务实措施提高课堂教学效能和管理效能,把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到每一个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中;第二,要不断探索帮助教师教学技能提高的途径和方法,教研室要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督导室与教师发展中心要挖掘学校授课优秀的教师典型,通过联合举办示范性课程让青年教师在观摩中真正受益;第三,发挥教师在课堂组织中的主导作用,全体教师要按照好老师的四条严格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和有效度,促进教学效能的有效提升。

最后,程淮中围绕课堂革命提出三个要求:第一,课堂革命要落实到具体教学秩序维护和教学实践活动过程中,强化教学基本管理,固化教学效果,把教学管理和教学效能优化统一起来;第二,课堂革命的关键是教师,重点提高教学有效性,让学生充分参与知识建构,完成从学习到学会到创造的开放性学习过程,使课堂成为教师与学生沟通创造的学习空间;第三,课堂革命要依托内容为王进行建构,生动活泼的形式同样重要,但教学内容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国家政策发展变化、职业发展趋势和学生发展实际,真正让新理念新知识新要求成为课堂教学主流,为课堂革命服务新时代的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