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第九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13

  20201015-18日,第九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嵇芹珍、教风学风督导室主任和教风学风督导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为期2天,共安排了九场特邀报告, 涵盖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引领性强,涉及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建设的重要举措;线上教学督导与评价及质量监控的构建;督导的内涵式发展;基于OBE理念的教育质量评价、课堂教学改革;新一轮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如何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等诸多方面。全国高等教育教学督导协作组理事长曹屯裕、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秉林、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顾春明、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李进等专家,对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围绕高校教学督导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一流本科的若干思考、课程思政及其评价等若干问题做专题报告。同济大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郭庆、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施建祥、中南大学教学督导组长罗一鸣、上海大学质评办主任辛明军等专家聚焦教学督导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做了案例分享、经验交流和研讨。

   会议结束以后,嵇芹珍提出开展新时代的督导工作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树立督导质量文化意识,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立持续改进的管理机制和质量文化,把督导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作为提升督导质量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构建督导文化;第二,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强化督导内涵建设,正确处理的关系,要立足于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现于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实现“督”的手段与的目标相统一;第三,构建和探索全员参与督导的管理机制,继续扩大专兼职督导队伍的规模,在保持专兼职督导队伍同时有效扩大学生信息员数量,争取把督导理念拓展到学校的每一个学生,使高质量课堂教学成为教师的自觉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