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办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督导和教师恳谈会

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督导结果的科学使用,创造整体性交流的氛围,927日下午质量办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主题为“铸魂育人进行时  质量建设在路上”的恳谈会。本次会议由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晓华主持,学校督导姚妙爱、罗静、洪绍青以及马院青年教师参加。

    在督导结果反馈环节中,参会督导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教学内容准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完整、教学过程推进、教学语言使用、突发情况处理、课堂有效互动、课堂安全运行等方面和青年教师分享了课堂秩序管理方法和有效性课堂实施经验。

    在督导交流互动环节中,围绕课堂秩序管理和课程有效开展,督导建议思想政治课程要联系实际,深钻课程,充分利用学校文献资源,把“高大上”的道理转化为“接地气”的教学语言,创造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的条件,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成为高质量课堂的有效参与者和建设者。

    最后,张晓华围绕本次恳谈主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作为省示范马院的教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底线责任,争做“四有”好老师,达到思政课教师的“六个要求”,提升自身学习和自我修养的意识和水平。第二,坚持有效课堂的建设方向,坚持内容为王的基本原则,拓展内容积累的深度,提升教学内容准备的广度,讲出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使入脑入心入魂入行成为思想政治课教师教学效果的自觉追求。第三,坚持提升课堂活跃度,教师要走下讲台,走近学生,积极探索活跃课堂氛围的方式方法,平衡好管理与互动之间的“张力”,促进课堂秩序有效管理和有效课堂建设的有效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