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办组织新教师专项督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1

教师队伍建设是建设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基础性工作,为推动新教师职业发展,帮助新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教师,质量办以督导方式对近年到校工作的63名新教师开展专项督导活动。

在专项督导活动中,12名督导分3组走进课堂和线上平台对新教师开展听课活动,查看新教师教学计划和备课笔记,与听课班级学生交流,认真做好记录评议,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课堂进行了细致专业的点评,与新教师面对面交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从专项督导总体情况看,绝大多数新教师课前认真备课,深入研究课程内容,精心进行课堂组织设计,授课过程中新教师展示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较清晰的教学设计思路、较强的逻辑思维,语言简练、教学过程严谨,能够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互动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初步走出了新教师艺能无基的状况。但是,也有部分新教师也暴露出没有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浪费课堂教学时间扯闲篇、教学内容老化、重点和难点化解无效、浮于蜻蜓点水状态、信息化使用程度比较低、课堂控制能力有限、课堂气氛沉闷等问题。对新教师暴露出的问题,质量办已经与相关二级院部督导负责人进行沟通,要求对教学效果比较差的新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站稳讲台。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教师是支持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建设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人才支撑,质量办将根据本次专项督导结果,充分发挥学校督导温暖的指导和帮助作用,做到“督”要严格,“导”要得法,“评”要中肯,“帮”要到位,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校正自己的教学行为,持续改进,实现由外在压力转变为自我成长的动力转变。